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阿法波的境界


ASHTANGI 聚餐

一位心理學家WILLIAM JAMES 設計一種實驗 證明呼吸可以反映出一個人的生理和心理狀態 只要呼吸形態一改變 身心狀態自然就跟著改變~
比方說:
呼吸速度如果降到每分鐘低於八次時 腦下垂體就開始完全地分泌 如果再降到每分鐘四次時 松果體就開始作用 身體也逐漸進入冥想狀態 因此調整呼吸 既可調整身體能量的頻率 呼吸加快則能能量趨向快波 呼吸變慢則能量趨向慢波~
根據科學家測量得知 成人前額的腦波幾乎完全呈現快速的B波<唄他波> 這是因為生活充滿壓力緊張的表現
但當我們處於放鬆 平靜 專注時 腦波則變為阿法波 
瑜珈行者在做體位法時可以進入"動態静修阿法波"的境界!!

4 則留言:

Matrix Chiou 提到...

  α波(8到13Hz的腦波),我曾到台大醫院去量過,「共振態」和「入定態」這兩種腦波(最末有定義),我都能隨心自如地展現而量出這兩種腦波。

  基本上,「共振態」比較像是在氣機發動及運行時的腦波;而「入定態」則是心無雜念而專注於一件事的狀態,而並非完全無念。

  基本上,好好練習佛教說的「奢摩他」(即「止」,將心念專注於一事上頭),練習久了之後,這兩種腦波就會慢慢被測量出來了。

--
《由腦α波所定義的兩種氣功態》一文摘要

作者/李嗣涔 國立台灣大學工學院電機系
   張楊全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神經科

  我們測量了氣功師父在練氣時腦α波振幅之變化,由此發現了兩種不同的氣功態。第一種狀態腦α波之尖峰功率大幅降低,我們定義為「入定態」。第二種狀態剛好相反,腦α波之尖峰功率大幅增加,定義為「共振態」。另外從實驗數據推論:中國傳統道家在開始練功時是處在「共振態」,但是在練到高深境界以後,進入「入定態」,而佛教禪宗的「坐禪」則從修練開始就在練「入定態」。

Matrix Chiou 提到...

  此外,呼吸次數與α波是沒什麼關聯性的。我本身雖然是以腹式呼吸法為自然呼吸法,不過我算過我平時一分鐘的呼吸次數也大約是19次,與常人無異。

  當然,靜坐功力很高的人能夠讓新陳代謝的速度變的很慢,他的心跳速度及呼吸次數在靜坐時都會大幅減少就是了。(不過,這通常是自然而變成那個樣子,而不是硬要閉氣不呼吸……)

Unknown 提到...

hello, 我是瑋瑩!找到你的 blog 了. 好多yoga 的知識喔^^

nappper 提到...

hi joanne..
jean here...miss you.
you can check out my blog...
www.lazymysoredays.blogspot.com
some great photos from your dance at my w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