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幫助


總是有很多想法跟點子 在腦海裡轉 但真正有幫助的是神麼?
瑜珈體為法有神麼好處?把自己折來折去 搞的全身酸痛 有神麼好玩?
是呼吸~在練習時 學會控制呼吸 挑戰自己的惰性 在傳統的智慧裡 找不到"快速""馬上"的形容詞
沒有一件完善的事可以馬上完成 包括現在經歷的"結" 解玲人 需繫玲人
巧克力有很多種口味 不是每一次都會挑到對的口味 真的要感恩至少有機會吃到巧克力 有機會給自己時間練習體為法 更棒的是練習時 還能"控制或感覺到呼吸" 要感恩能如此接近自己 跳舞的速度讓腦袋放鬆 完全專注在每個動作體為上 沒有任何自我加著的情緒 能尊重劇情完整 自然呈現 就是瑜珈中的專注攝心
生命力又何嘗不是如此 這都是需要耐心磨練耐心 如果心智想的到解脫 就該讓"自我"掃過 而不停留 一但心因某些東西而感到渴望 悲傷或不快樂時 就是種束縛 當美好和享樂都來到跟前 如何分別當中的差別 我需要"祂"賜與智慧 別讓我在掉入束縛 我可不想錯失生命的真諦~
偉大的老師有一種非常的特殊的品質 他們不會因為自己懂神麼就教別人神麼 大部分的人教別人東西 是因為自己認為"自己"知道了些事 希望能透過教導炫燿一番 建立優越感 至於對方會不會從中受益 卻不管
真正的老師 只再特殊的時機教導別人需要知道的東西 因為他們的目標是引導人究竟成佛

6 則留言:

Matrix Chiou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Matrix Chiou 提到...

「瑜伽」(yoga),源於古印度文化,是古印度六大哲學派別中的一系,探尋梵我一如的道理與方法。而現代人所稱的瑜伽則是主要是一系列的修身養心方法,包括調身的體位法、調息的呼吸法、調心的冥想法等,以達至身心的合一。(這個定義,是摘自《維基百科》網站的台灣正體版。)

帕坦伽利的《瑜伽經》:http://mingsbooks.com/YOGASUTR.txt
「2.29 持戒、精進、調身、調息、攝心、凝神、入定、三摩地,是瑜伽的八支。」(「勝王瑜伽」Raja Yoga的八步功法主要的依據大致是從帕坦伽利的《瑜伽經》內容而來的。)

其他宗教門派也有這類方法,只是不會像瑜伽這般循序漸進。

我這派道家,老師教我的,如果就八步功法的內容,應該就「持戒」、「精進」、「入定」、「三摩地」,當然我這派在三摩地之類還有步驟就是了,大致是與形而上相應、修煉化身等等,只是玄之又玄就不提了。(什麼調身、調息、調心、凝神根本不用,直接給你來一個要修就修無為法,還強調不在身體上作功夫,搞的一堆人落跑光光……)其實我練了幾個月後,我也想落跑了,因為方法很難抓到要訣,剛開始也不易得到什麼身心上的驗證。加上老師大概三、四年後就去世了,想問也沒得問,同時也不知道要問什麼?摸索了很久很久,後來我自己倒是開始依據我自己的特性,一步步來創造及調整出屬於自己步驟的方法來,但還是有遵循到老師的無為原則及不在身上作功夫的原則。

每個人的資質、條件、環境都不同,理論上每個人要被教導的所謂「修行的方法」都是不同的,只是除非你已有相當的知識,否則通常就是靠運氣,看你碰到誰,就被傳授那個人擅長的方法。姑且不論適不適合你?會不會可能造成出偏都是個問題。了解你自己、了解各種方法的原理及優缺點,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課題。

Pengyoga 瑜珈心 提到...

Matrix:
謝謝你的寶貴的回應!!雖然未曾見過你 但卻覺得你像是任是很久的老朋友!修行上的好朋友!這兒的外國瑜珈大師對中國農曆 月曆的算法的精準感到興趣 可否提供些意見?

加油~

Matrix Chiou 提到...

你說的「中國農曆、月曆」是指「曆法」還是「算命」之類的。

不過,以上通通我沒有研究。

以前,我有去研究過易經占筮過,後來覺得不太好,因為算命這類的東西是會上癮的,而且可能會因為算命占筮的內容而影響到你的心情,而且學這類的東西是要花很多時間的。就算真給你算出來了,你能改變它嗎?

「以單一教派的心法為主,他派的心法為輔。」這是前一陣子聽到別人說的,基本上我也是循著這條路線,學太多太雜一些沒用的東西,不如不學,供妳參考看看。

Pengyoga 瑜珈心 提到...

MATRIX:
是曆法!他門覺得中國的曆法比印度精準~
但我沒有概念 所以不知如何回答?

Matrix Chiou 提到...

我自己在猜啦!這些瑜伽大師對中國「農曆」有興趣,是因為對於中國農曆對「月相」非常有規律的關係,而瑜珈很重視月相的問題,有些瑜珈門派會在朔、望日這兩天休息,至於為什麼?以前我試著有翻譯過一篇關於這點的文章,你應該也看過吧?(中國農曆是「陰陽曆」,並不是「陰曆」。)

陰陽曆(英語:lunisolar calendar),在天文學中是指兼顧月相周期和太陽周年運動所安排的曆法。一年有12個朔望月,過若干年安置一個閏月,使年的平均值大約與回歸年相當。

陰曆,在天文學中指主要按月亮的月相周期來安排的曆法。它的一年有12個朔望月,約354或355日。主要根據月亮繞地球運行一周時間為一個月(29.5306天),大月30日,小月29日。

陽曆,在天文學上,指主要按太陽的周年運動來安排的曆法。它的一年有365日左右。

回歸年,也稱為太陽年,是由地球上觀察,太陽平黃經變化360°,即太陽再回到黃道(在天球上太陽行進的軌道)上相同的點所經歷的時間。

中國農曆的初一一定是「朔」(當月球位於地球和太陽之間時,我們只能看到月球不被太陽照射的部分,這就是新月,也叫做「朔」。)

中國農曆的十四、十五左右就是「望」(當地球位於月球和太陽之間時,我們可以看到整個被太陽直射的月球部分,這就是滿月。)

月相的更替周期是29.53059天,稱為一個朔望月。中國農曆一般每個月就是29天或30天,再利用置閏的方法,使年的平均天數和回歸年差不多。(置閏,是將閏日、週、或月插入一些曆年,使得曆法跟隨季節或月相。陰陽曆可能需要兩種調整之綜合。)

而「印度曆」是印度政府為統一在印度各地的五花八門曆法,于1957年制定的印度官方統一曆法。是一種「陽曆」,每年日子數目和格里曆(台灣目前在用的國曆就是格里曆)一致,閏年設置也和格里曆一致,但月份設置以黃道十二宮為準,一年設六個季節,每個季節有兩個月,季度設置先後為春季、夏季、季風季、秋季、冬季、露季。平年以格里曆的3月22日為一年開始,閏年以3月21日開始。紀年以公元78年為印度曆元年。

現行印度官方頒布的印度曆是陽曆,對於月相的規律當然不會準了。(如果是印度各種古代的曆法,那我沒中文資料可查。)

我不知道你要怎麼翻譯給他們了解,不過以上資料都是從摘自《維基百科》網站的台灣正體版整理而來的,要更仔細了解的話,就上《維基百科》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