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牛角尖




有一則很有趣的故事:
一位非常努力 認真的學徒 在修行的路上 抬頭往前看 看到遠方 似忽已無路可走 只剩一個點
於是他請教身邊多位上師 因為也沒有人真得到那個地方 只在經書上知道那是極樂仙境 往前走就對了
於是他決定相信上師們的建議 繼續往前走 果真到最後自己所看到的是真得 他回頭想告訴上師們 但他們也都
往生離開人間 !
常常我們會遇見類似的問題 因而鑽入牛角尖 想不開 如果可把路看遠一點 你可以咬緊牙關相信所謂的"真理" 往前走 走到極點 所得到的經驗將會對自己有很大的幫助 在努力當中更了解自己 我深深相信 只有了解自己後 才有能力給他人最誠懇的意見 在這保守的印度教育文化中 他們很難給你真真自己的意見 例如 當你迷路時 路人不會告訴你 "不知道" 大部分的人 會很努力擠出答案 既使是南袁北轍!!若自己沒有大概的方向感 會花很多時間到自己的目的地 也不能把責任怪到他人身上 因為在溝通上 或 發音上 有誤差 印度人有很大的尺度接受"誤差" ~因為生活對他們來說 沒有像我們幸運!也因如此 可以為一件小小事情而開心或緊張 AMMA在這是當地人的"神" 對我來說 她是一位母親 有時我會覺得自己像孤兒 因為"神"總是很忙!!
調整自己 往其他方向走 也是需要勇氣 在這當中也會學到些東西 學習調整焦距 相信很快就能在對的時間點做開心的事喔~千萬別停在牛角裡太久 實在太不划算了!!!

最近在練OHSO系統的冥想 還蠻有趣 每一套課程 有專屬的音樂及方法!!
現在南印盛產芒果 有很多種類 非常甜美多汁 你很容易不小心會多吃 控制"吃" 可是瑜珈至高的學問呀!
印度櫻桃 也是很補喔 很豐富的鐵質!

1 則留言:

Matrix Chiou 提到...

有關心念的練習:

通常一開始是由「止」下手,也就是「萬念歸一念」的作法,依照你本身的特性,去集中注意力於某種事物上。(初學者較建議使用第六意識作意,例如:持咒之類的,當然你練的瑜珈或呼吸法也算。我這一派道家老師的教誨是不在肉體上作功夫,所以我的原則是不將注意力集中在與肉體有關的事物。)

等到念頭愈來愈少時,才開始採用「觀」的方法,這才能顯示出「觀」的威力來。否則現代很多內觀的行者,如果「止」的基礎很差的話,「觀」再怎麼觀往往也只是觀到一堆念頭不斷地出現罷了。

在念頭極少時,如果氣脈基礎夠好的話,或許有可能會出現身心清涼的「輕安」現象(輕安的效力能長達下坐後數小時至數天),此時試著將所有的方法通通不用,最後或許有機會能達到「不觀而觀、不止而止」的入定狀態。

當然,這個議題很深也很廣,僅起個頭而已。

上面說的是心理狀態,話說,一般人在生理上的部分,一開始應該有氣機流動的感覺,等一段時間後,或許能感受到拙火的發動(當然一般是由海底輪開啟的),然後頭部眉間輪部分的開啟也極為重要,我個人認為這是入定必須要有的氣脈基礎,不過一般人應該終其一生連拙火都無法升起的,更別提除了氣脈的命功基礎外,還有更難領悟的心性的性功了。

至於練氣,我還是比較崇尚道家那套「虛極靜篤」即有氣機自然發起,以及讓氣機自然運行、自然歸元的氣機平復之道,說來說去還是「自然無為」比較不會有弊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