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SLEEP ASANA but SAVASANA! 別在大休息時睡著囉!



寶寶的呼吸就是最天然的呼吸 練習時 這個呼吸就對了!
BRENDA'S BABY~

3 則留言:

Matrix Chiou 提到...

  大概有找親友的十幾歲的小孩和幾個月的嬰兒作調查。

  四個十幾歲的小孩的自然呼吸都是胸式呼吸了。

  那個幾個月的嬰兒的自然呼吸是腹式呼吸(但我分不出是順式腹式呼吸,還是逆式腹式呼吸?),不過她呼吸比較急促一些,嬰兒的自然呼吸方式是對的,但急促這點是不能學的。

  坊間似乎教的大都是順式腹式呼吸法,教逆式腹式呼吸法比較少一些。

  細、綿、長的腹式自然呼吸,真是一堆人的夢想啊!

--
  一般呼吸,可分為「胸式呼吸」與「腹式呼吸」。

  胸式呼吸比較沒人在練啦!所以就不提了!

  而一般練呼吸的方法多半是使用「腹式呼吸」,其中又可分為「順式腹式呼吸」、「逆式腹式呼吸」。

  「順式腹式呼吸」:吸氣時腹部凸起,反之吐氣時腹部自然凹進。(據我個人的體驗,這是平躺時的自然呼吸法。)

  「逆式腹式呼吸」:吸氣時腹部凹進,反之吐氣時腹部凸起。(據我個人的體驗,這是站著或坐著時的自然呼吸法。)

  不過,呼吸法練的時候要專心並且要掌握要訣才行,不然有時候會練到岔氣或呼吸不順。

Pengyoga 瑜珈心 提到...

氣鑽機可切穿最堅硬的岩石 在調息法中 瑜珈行者把肺當作氣動工具 如果無法正確操做不僅會摧毀工具本身 也會傷到使用工具的人!再大休息時的呼吸則需要調整細、綿、長的腹式自然呼吸!甚至"忘了"呼吸~~~
MATRIX 很開心能在這見到你!一切都好嗎?
我現在在南印練習ASANAS 及傳統印度舞的練習~感恩一路有像你這樣的朋友陪伴!

Matrix Chiou 提到...

  我還好!

  沒想到你後來待在印度那麼久。你在印度期間所見所聞的文章對我來說,都很新鮮又有趣,可以的話,就多寫寫,覺得很有特色。

  和其他道家門派有很大的不同,我這派的靜坐是幾乎不強調呼吸法的,就和平常一樣的自然呼吸法,不調息也不數息。

  和一些人討論過後,我才發現我平常的自然呼吸(「順式腹式呼吸,平躺時」、「逆式腹式呼吸,站著或坐著時」),好像和小嬰兒是一樣的,我本來還以為大家和我都是一樣的,所以我才會去觀察小嬰兒和小孩平時的自然呼吸法。

  不過,我認為這類細、綿、長的腹式呼吸法,可能是深沈靜坐時的呼吸狀態。(因為小嬰兒的呼吸通常很急促,你可以觀察小嬰兒看看。)一些靜坐功力比較好的人就因此將這種深沈靜坐時所感受到的呼吸法,教給一般人而變成一種練習方法。(不過,聽說外面一般教的多半是順式腹式呼吸。)

  至於你說的「忘了呼吸」,道家稱之為「胎息」,就是外呼吸沒有了的現象,曾看過台灣有人在電視上表演,他表演方式就是將紅色細線放在鼻孔及嘴巴上,如果有外呼吸的話,紅色細線就會動。(不過,看影本那個人好像起碼能撐幾十分鐘,那個紅色細線都不動。)

  我前一陣子因為練習死去的老師在生前研究的某一種功法的一部分,結果我就站著練習順式腹式呼吸(站著狀態,我平時的自然呼吸是逆式腹式呼吸),因為不太專心又走動,結果我的橫隔膜好像有點拉傷,幾個小時都覺得不太舒服。

  以前我自己是看過一些人學佛教的數息法的經驗,有人學到後來不知不覺中去調息(調整呼吸),練到岔氣或呼吸不順的也大有人在。

  呼吸法,看似簡單,其實不專心或沒掌握要訣的話,還是會出偏的。

  至於你練習的話,可能還會利用呼吸法來配合瑜珈動作,想想就覺得又更複雜一點了。